站内检索

节目信息
 > 参观指南 > 节目信息 > 热播节目

《迷离的星际》
发布日期:2013-12-11 访问次数: 字号:[ ]

2007年1月26日,我国第一部国产数字天象节目《迷离的星际》在北京天文馆举行了首映式。这是北京天文馆数字宇宙剧场运行两年以来,首次把纯中国制造的科普大片呈献给公众。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大型专业天文馆,北京天文馆从建馆以来就是北京市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数字天象节目是目前世界天文馆节目的发展趋势,具有比传统光学天象节目更丰富、更有力的表现手段。此前的大型数字天象节目市场基本被国外片源包揽,赶在今年寒假档期推出的《迷离的星际》是开创了国内三维数字电影制作业界诸多先河的一部作品:国内第一部全三维、全特效的数字节目,3200*3200的分辨率,沉浸式剧场的球幕画面,这都是此前国内业界的空白领域。从动画制作所动用的人力、物力来看,也堪称是国内三维动画的扛鼎之作。

《迷离的星际》节目制作历时超过一年,从2005年底开始筹备,2006年春面向全国招标征求合作伙伴,随后投入了紧张的动画制作中。本节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大学天文系的支持,由北京天文馆数字工作室担任制片方,制作方为华龙电影数字制作有限公司,北京鼎盛佳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担任音频方面的工作。北京天文馆数字工作室的口号是"艺术使科学平易近人",这部在视觉上极尽华丽壮观的天象节目是他们进军国际市场的野心之作,工作室的下一部作品预计将以中国古代星座为主题,呈现另一番充满民族韵味的景象。

作为国内首部不论是画面还是音乐都能够与电影媲美的天象节目,《迷离的星际》把主题定在了星际介质和星际空间上。恒星、行星和我们身边的一切物质,都来自星际空间,又最终会以种种形式回到星际空间中。在短短22分钟的节目中,人们可以目击恒星的生老病死,享受在星辰间穿梭的旅程,探访某颗想象中的行星,见证星云内部的种种细节。从恒星生命中最后一刻的璀璨,到新生恒星推开尘埃襁褓之后的第一道光;从如同绚丽轻纱一般扑面而来的星云,到也许正在银河系某个角落活跃的外星生命……所有的这一切,都会在《迷离的星际》里,为观众呈献出身临其境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