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节目信息
 > 参观指南 > 节目信息 > 热播节目

《星空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4-01-08 访问次数: 字号:[ ]

《星空音乐会》天文科普节目是一部球幕影院专用的数字节目,画面为4K×4K的角鱼眼画面,由专用软件切割成适合剧场播放设备的6份,再由剧场的6台投影仪拼接成360度×180度的半球画面。其中,星空部分采用北京天文馆光学宇宙剧场的数字天象仪平台以实时渲染的形式实现,动画和特效部分采用预渲染画面的回放形式实现。项目组为此克服了两者之间的转换和结合难点,实现了两个系统的联动;同时,由于天象厅中的实时系统无法平移到PC平台上,项目组还通过技术开发,自行创建了Maya平台上的数字天象仪系统,把全部画面改为预渲染画面,解决了DVD的转制问题。

本节目在创作上采用了音乐会和音乐剧的形式,音乐全部为原创。节目中涉及的星座歌曲共有15首,全部专为本节目量身定做,并聘请专业歌手演唱。各个星座不但唱出了自身的特点,还和同一季节的其他星座有着一定的互动,使得"同台"的星座间产生了一定的情节性,便于辨认和记忆。项目组还创作了宇宙大爆炸、宇宙大尺度结构、银河系、太阳的最终演化等天文现象相关的特效场景和各个古文明中的古代天文学发展画面、并专为本节目制作了全天88个星座的自有版权的形象。

《星空音乐会》天文科普节目以星座知识、宇宙、星系、星云以及恒星的诞生、演化乃至死亡和新生的相关天文学画面为支撑,让观众在享受优美动听的旋律同时,一睹壮丽宇宙、灿烂星空的绚烂景象。本节目的特点是采取"星空音乐会"形式,用音乐叙事代替了机械说教、依靠星空和天文现象的壮丽和宏大来说服观众,引发观众对宇宙和星空的兴趣。本节目是世界上首部以音乐剧形式呈现的天文馆节目,15首好听好记的星座主题歌能够帮助观众方便地记忆和辨认四季星空中的主要星座,充分体现了我公司在科普方面提倡的"艺术使科学平易近人"原则。

本项目所涉及的球幕影院节目和DVD已制作完成,节目按计划在北京天文馆光学宇宙剧场长期上映,目前已播放200余场,观众近3万人次。选择北京天文馆光学宇宙剧场放映本节目的主要原因是这一平台的社会效益,使本项目的科普作用得到最大化发挥。本节目的定位不仅是热爱天文的青少年,所有年龄层的人们均可成为受益人群。同时,正式出版的DVD也能让所有不能来到天文馆参观的人们在家中享受一场视听盛宴。

由本公司制作的天文科普节目《星空音乐会》业已全部圆满完成, 并于2012年十一前夕起在北京天文馆正式上映。CCTV科技频道、BTV、北京晚报、北京日报等均参加了节目首映式并给予报导。《星空音乐会》现作为常规演出节目在北京天文馆的光学宇宙剧场长期播放,已播放场次200余场、观众近3万人次。节目同时出版了从球幕影片转制的DVD,并获批北京市出版工程音像类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