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奥赛专区 >> 奥赛荣誉
奥赛荣誉

北京天文馆带队参加 第八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载誉归来
发布日期:2014-08-19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4年8月1日至8月12日,北京天文馆业务办副主任张子平、科普部戴岩作为领队,带领来自全国4个省市地区的5名中学生,赴罗马尼亚苏恰瓦参加第八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本次比赛共有来自38个国家43支代表队的近200位选手参加。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耿楠同志全程参与比赛,并在比赛中担任观察员。

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与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IAO)、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APAO)并称为国际三大天文奥赛。多年来,北京天文馆作为中国惟一授权单位,组队参加历年的三项赛事,选派的队员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分为理论竞赛、观测竞赛和实测竞赛等多个环节,分别考察选手不同方面的素质。其中理论环节全面考察选手对各项天文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实测环节模拟天文科研工作,让选手通过给定的观测数据自己分析得出结论;观测环节通过天象厅认星、分析描绘星图等形式考察学生对星空的认知,充分体现了天文奥赛的特色。

比赛期间,组委会将学生们安顿在当地的最好的大学——苏恰瓦大学中学习生活,这为同学们和当地的老师、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便于同学们感受当地人民的学习生活方式,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文化。比赛之余,同学们还被邀请与当地的中文社团中“罗马尼亚中国之家”展开了友好交流,同学们互相分享各自的学习生活,并进行了有趣的书法大赛。

8月10日下午7时许,本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赛在苏恰瓦落下帷幕。5名中国队员在各轮比赛中均有出色表现:

银牌

王远皓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孟舜英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