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奥赛专区 >> 奥赛荣誉
奥赛荣誉

北京天文馆带队参加IOAA载誉归来
发布日期:2015-08-21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5年7月26日至8月4日,北京天文馆张子平、戴岩作为领队,带领来自全国5个省市地区的5名中学生,赴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岛马格朗市参加第九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OAA)。本次比赛共有来自41个国家47支代表队的200余位选手参加。

中国队在开幕式上合影

多年来,北京天文馆作为中国惟一授权单位,组队参加历年的各项国际中学生天文赛事,选派的队员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分为理论竞赛、观测竞赛和实测竞赛等多个环节,分别考察选手不同方面的素质。其中理论环节全面考察选手对各项天文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实测环节模拟天文科研工作,让选手通过给定的观测数据自己分析得出结论;观测环节通过天象厅认星、分析描绘星图等形式考察学生对星空的认知,充分体现了天文奥赛的特色。

参赛选手在婆罗浮屠前进行团体赛考试

比赛期间,组委会多次将学生带往当地知名建筑——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婆罗浮屠进行目视观测比赛、望远镜观测比赛、天象厅观测比赛和团体赛,让同学们在参加天文竞赛仰望星空的同时,也直观感受当地历史与文化。比赛之余,同学们还被邀请参观当地知名高中,与高中生进行了友好交流,互相分享各自的学习生活。

中国队在闭幕式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