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馆内动态

北京天文馆华丽举办“红月亮之夜”月全食观测活动
发布日期:2018-02-02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1月31日晚,近千名热情的观众参与了由北京天文馆主办的“红月亮之夜”月全食观测活动。活动现场整齐排列的八台专业天文望远镜拉近了月球与人们的距离,高悬天空遥不可及的 “红月亮”仿佛近在咫尺。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法制晚报、澎湃新闻等媒体的视频直播采访,亿万网友通过新媒体平台了解月全食期间精彩看点,感受观测现场热烈气氛,一起共度“红月亮之夜”。
    当晚,北京地区天公作美,非常适宜观测。19时48分,初亏如约而至,月面左下方逐渐模糊,渐渐“躲入”影子之中。直到20时51分食既开始,月亮完全进入地球本影,呈现出古铜色的光芒,伴随着观众们的欢呼和尖叫声,一轮“红月亮”惊艳天宇。通过望远镜观测,月面上的环形山、月海、辐射纹清晰可辨,显得格外迷人。22时08分生光开始,白色的月牙逐渐显露出来,热情的观众依依惜别“红月亮”。除观测活动外,北京天文馆A馆天象厅还为观众播放《奇妙的星空》《UFO与外星人》等天文科普影片,另有专业的讲解员介绍地球运动、日月食成因、四季星空等相关天文知识。参与活动的观众在欣赏月全食天象之余,对宇宙和生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受。
    北京古观象台作为中国国际电视台英文直播观测点,通过新媒体平台向世界各地转播月全食盛景,实现了海内同赏月,星空共此“食”。当晚,北京天文馆还派出科普宣传车和专家一起在中央电视塔播放星象节目,讲述月全食和星空摄影相关知识,指导观众在首都的最高点拍摄迷人红月,赏夜色北京。
   “红月亮之夜”月全食观测活动,天文馆首次采用“1+2”模式,即天文馆一个主观测场、古观象台和中央电视塔两个分观测场平行展开,古观象台代表时间横轴,全球共此月,中央电视塔代表高度纵轴,纵横交错,既充分展示北京天文馆的专业天文科普优势,又大力借助媒体平台力量,以特殊天象为契机,在2018年新时代万象更新之际,取得了天文馆科普传播、“馆企合作”的“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