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霍格天体:近乎完美的环状星系

影像来源: NASAESAHubble处理Benoit Blanco

说明:当天文学家亚瑟.霍格在1950年偶然发现上图这个系外天体后,疑问就接踵而来:这到底是一个星系还是两个星系?这个环状星系(霍格天体)外侧是一道由蓝色年轻恒星组成的,而中心附近是由一些古老而黯淡的恒星作为内核。内核和外环之间的裂缝近乎完全黑暗。霍格天体是如何形成的?由恒星和气体构成的外层结构是如何演变成近乎完美的圆环?这依然是个谜。一种假说认为是数十亿年前的星系碰撞中心棒状结构的引力效应形成了霍格天体,而中心的棒状结构现在却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这张图的原始影像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最近使用了新的人工智能去噪算法进行了再处理。对无线电波的观测表明,霍格天体在过去的十亿年中并没有吞噬一个更小的星系。霍格天体跨度约10万光年,位于巨蛇座方向,距离地球约6亿光年。在右侧可以看到许多遥远的星系,而巧合的是在裂缝中的七点钟方向还可以看到另一个更遥远的环状星系

明日一图预告: open space

< | 档案 | 目录 | 搜索 |日历| RSS | 教育 |关于APOD | 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