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N63A:可见光和X射线下的超新星遗迹

影像来源NASAESAHubbleChandraProcessing & LicenseJudy Schmidt

说明:这颗超新星遗留下了什么?早在2000年前,大麦哲伦星系(LMC)中的一颗大质量恒星爆炸所产生的光首次到达地球。LMC银河系的近邻,我们可以看到狂暴的爆炸前缘正在向外扩张,摧毁或置换周围的气体云,同时留下了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相对致密结构。而遗留下的LMC中最大的超新星遗迹就是N63A。许多残存的致密结构在经过自身压缩后,可能进一步塌缩形成新的恒星。其中一些恒星可能随后会发生超新星爆炸,继续这个循环。这幅N63A的特征影像是由钱德拉太空望远镜哈勃太空望远镜分别在X射线可见光下拍摄的照片结合而成。影像右上方、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显著结构被俗称为“火狐”,在可见光下非常明亮,而较大的超新星遗迹在x射线下最为明亮。N63A的跨度超过25光年,它位于剑鱼座方向、距离我们约15万光年远。

明日一图预告:  ope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