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星系团艾贝尔370的引力透镜效应

影像来源:  NASAESAHubbleProcessing & Copyright: Rogelio Bernal Andreo (DeepSkyColors.com)

说明:那些奇特的光弧是什么?当天文学家拍摄星系团艾贝尔370时,注意到一条不寻常的光弧。直到成像更佳的影像显示出这条光弧是引力透镜所形成的一种之前未曾见过的天体物理产物,人们对这条光弧才有所了解,而透镜是整个星系团的中心。如今,我们知道这条光弧是星团中的最亮光弧,它实际上是由恰好位于遥远后方一个正常星系的两幅扭曲影像组成。艾贝尔370引力将背景星系及其他星系发出的光沿着多条路径传向观测者,就如同透过酒杯柄观看远处的灯光一样。在以上这幅特征影像中,几乎所有的黄色天体都是星系团艾贝尔370内的星系。目光敏锐的人会发现许多奇特的光弧扭曲的小弧,而那些实际上都是遥远正常星系引力透镜影像。研究艾贝尔370及其影像为天文学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窗口,使他们得以了解星系团与宇宙中正常物质与暗物质的分布。

明日一图预告: ope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