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超新星大炮驱逐脉冲星J0002

影像来源F. Schinzel et al. (NRAONSF), Canadian Galactic Plane Survey (DRAO), NASA (IRAS); Composition: Jayanne English (U. Manitoba)

说明:什么天体能像炮弹一样射出中子星?是超新星。大约在1万年前,产生星云遗迹CTB 1超新星不仅摧毁了大质量恒星,而且还将其新形成的中子星-脉冲星-抛入银河系。脉冲星每秒旋转8.7次,是我们通过使用可下载的软件Einstein@Home、搜索美国宇航局绕轨道运行的费米伽马射线天文台所获取的数据发现的。脉冲星PSR J0002+6216(简称为J0002)以每秒1千公里的速度运行,它已经离开了超新星遗迹CTB 1,其速度足够快到可以离开我们的银河系。在这幅影像中,我们可以看到脉冲星余迹正在向超新星遗迹的左下方延伸。这幅特征影像是由甚大天线阵DRAO射电天文台的射电影像以及美国宇航局绕轨道运行的IRAS红外天文台的存档数据结合而成。众所周知,超新星可以充当大炮,甚至脉冲星也可以充当炮弹,而我们并不清楚超新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明日一图预告:  around ant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