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9

西面纱星云

影像来源Min Xie

说明:这些外观精美的激震炽热丝状云气飘浮在地球天空中的天鹅座方向,并构成了面纱星云的西部。面纱星云本身是一颗巨大的超新星遗迹,是一颗大质量恒星死亡爆炸所产生的扩张碎片云。来自原始超新星爆炸的光很可能在五千多年前就到达地球。此次激变事件中的星际震波穿越太空,横扫并激发了星际物质。实际上,这些炽热云气丝更像几乎侧向我们的层状结构中的长长涟漪,引人注目的是,它们恰好被分成氢原子(红色)和氧原子(蓝绿色)气体。目前,亦称为天鹅圈的面纱星云跨度将近3度,大约是满月直径的6倍。然而,以它的估计距离1,500光年来计算,该星云的大小超过了70光年,这幅呈现面纱星云西部的望远镜影像跨度约为其一半。在这幅影像中,西面纱星云的较明亮区域被认为是独立的星云,包括位于顶部的女巫的扫帚星云NGC 6960)和位于左下方的皮克林三角星云NGC 6979)。

明日一图预告:  pixels i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