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MyCn 18:形似沙漏的行星状星云

影像来源NASAESAHubbleProcessing & LicenseJudy Schmidt

说明:你看到这个沙漏形状的天体了吗,或是它看到你了?如果你能描绘它的样子,MyCn 18的光环会勾勒出一个沙漏的轮廓,不过它的中心有一只不同寻常的眼睛。无论如何,对于这个沙漏状行星状星云的中心恒星来说,时间之沙正在耗尽。随着核燃料的耗尽,这颗类太阳恒星生命中短暂且壮观的结束阶段发生在其外层喷射之时,它的核心则会变成一颗冰冷黯淡的白矮星1995年,天文学家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HST)拍摄了一系列行星状星云的影像,其中包括以上这幅影像如图所示,彩色炽热气体构成的精美光环(分别呈现出红色、绿色和蓝色)描绘出这个沙漏状星云的轮廓。这些无比清晰的哈勃影像呈现了星云喷射过程令人惊讶的细节,这有助于解开像MyCn 18这种行星状星云的复杂形状对称性的未解之谜。

明日一图预告:  orion tr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