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回收仙后座A

影像来源X-ray - NASACXC, SAO; Optical - NASA,STScI

说明:我们银河系中的大质量恒星都有着绚丽多彩的一生。它们是从庞大的宇宙云坍塌中诞生的,当它们内部的核熔炉点燃后,就在核心不停地产生重元素。数百万年后,恒星内部的丰富物质会被抛回星际空间,成为下一代恒星形成的材料。这幅影像中不断扩张的碎片云被称为仙后座A,是恒星生命周期最后阶段的一个例子。虽然产生这个超新星遗迹的爆炸之闪光大约在350年前首次出现在地球的天空中,但是它需要经过约11,000年才传到地球。这幅假色影像是由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x射线影像数据和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光学影像数据结合而成,呈现了超新星遗迹中仍然炽热的丝状结构和物质结。以仙后座A的估计距离来计算,它的跨度约为30光年。我们对特定元素发出的高能x射线进行了颜色编码,红色代表硅元素,黄色代表硫元素,绿色代表钙元素,紫色代表铁元素,这可以帮助天文学家探索我们银河系中恒星物质是如何回收的。仍在扩张的外层冲击波呈现出蓝色色泽。影像中心附近的亮斑是一颗中子星,是大质量恒星核塌缩后留下的极其致密的残骸。

明日一图预告:  Wolf's dusty c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