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活动> 热点天象观测

天象预告 | 火星合月、水星东大距相约下周天幕,精彩别错过!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图片1.jpg

下周的天象有火星合月、水星东大距、土星合日。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1月24日的水星东大距。


火星合月

1月21日会出现火星合月的天象。当天正好是上弦月,天黑后,半圆的月亮高挂在正南方天空中,火星在月亮的上方,两者相距不到5度。当晚21点,月亮过远地点,此时你看到的月亮应该是今年较小的上弦月,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出来。

图片2.jpg

火星当前位于白羊座,亮度已经下降到0.2等,比去年10月中旬冲日期间的亮度暗了2等多。不过在这片天空中,还是最亮的星,非常醒目突出。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在月亮和火星之间还有太阳系另外一颗行星天王星,天王星和火星之间只有1度半左右,和月亮之间的角度有3度多。不过天王星的亮度很暗,只有5.7等,肉眼应该看不到,需要通过望远镜观测才行。如果你有一架双筒望远镜,不妨试试对准月亮和火星,放大7-8倍的双筒镜在视场中应该能同时看到月亮和火星。如果在它们之间更靠近火星的位置能看到一颗小星,那应该就是天王星了,因为此时在月亮和火星之间没有比天王星更亮的星。

 

水星东大距

水星是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最不容易观测到的,因为水星是太阳系中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从地球上看起来,大部分时间都位于太阳附近,基本上和太阳同升同落,地面上无法观测。只有在它和太阳的角度拉开最大的时候,才有可能被我们看到。水星和太阳的角度最大不超过28度,在太阳东边和太阳之间的角度最大就是东大距,在太阳西边和太阳之间的角度最大称为西大距。东大距的时候,水星傍晚出现在太阳落山后的西方低空。而西大距时,水星在黎明前出现在东方低空。

水星围绕太阳运转的速度很快,88天绕太阳一周,因此一年中,东大距和西大距加起来会有6-7次。并不是每次大距都适合观测,还要看太阳位于地平线上时水星的地平高度有多高,如果这个高度能有16、7度以上,观测条件就算不错,如果只有10度上下,基本就不能观测了。

图片3.jpg

今年水星有3次东大距、3次西大距,其中有三次观测条件不错。1月24日出现的水星东大距就是观测条件较好的一次。水星与太阳最大角距离为19度,日落时地平高度大约16度,位于西方偏南,亮度-0.6等,是今年第一次观测水星的好机会。要想看到水星不一定非要限定在24日当天,在这前后一周左右的时间段内都有机会,关键是要有晴好无污染的天气,西方偏南的低空不要有树木或建筑物的遮挡。观测时间在日落后半个小时左右,此时水星的高度只有10度左右,而天空背景还比较亮,要想看到水星还是具有不小的挑战性,要想提高观测的成功率,最好能有一个小双筒望远镜辅助观测。


大寒

下周1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一般在公历每年的1月20-21日,届时太阳黄经为300°。这个节气正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是一年中的最寒冷的时候。我国民间素有“小寒大寒,无风自寒”的说法。大寒,就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虽然冬至是北半球太阳高度最低的时候,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却是在冬至节气以后的小寒、大寒期间。这是因为冬至后,虽然太阳的直射点会逐渐的北移,照射角度逐渐增高,但在其后的一段时间内,太阳直射点还位于南半球,北半球白天吸收的热量少于夜晚释放的热量,热量还处于散失的状态,温度还在持续降低,在大寒前后温度降到最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很大,各地在气候上差异很大。从长期气象记录来看,我国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时是没有小寒时冷的。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却是大寒节气时更冷。

过了大寒,下一个节气就是立春,二十四节气就又开始新一个的轮回。由于接近我国传统节日春节,这段时间充满了欢乐祥和的过年气氛。今年大寒这天正好赶上我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腊八节是流行于我国北方地区的重要节日,主要习俗是喝腊八粥。民间还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文章作者:北京天文馆 寇文


【上一篇】:天象预告 | 三星高照,新年来到!壮丽星空,饱你眼福

【下一篇】:天象预告 | 2021全年精彩天象,你最期待哪一个?

地址:北京西直门外大街138号(100044) | 电话:(010)51583311、68312517 | 传真: (010)51583312
Copyright@ 1999- 北京天文馆 京ICP备0506764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5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