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船帆座超新星遗迹的拼接影像

影像来源: Robert GendlerRoberto ColombariDigitized Sky Survey (POSS II)

说明:我们银河系的盘面穿过了这片复杂而美丽的天空。向船帆座西北边缘附近的彩色恒星眺望,这幅宽为16度、由200张照片拼接而成的影像中央是船帆座超新星遗迹的炽热丝状结构,该遗迹则是一颗大质量恒星死亡爆炸后不断扩张的碎片云。超新星爆炸产生了船帆座遗迹,它所发出的光大约在11,000年前就到达地球。除了令人震撼的炽热丝状气体,宇宙大灾难还留下了一个非常致密的旋转恒星核,即船帆座脉冲星。船帆座遗迹距离我们约800光年远,很可能内嵌在一个更大、更古老的超新星遗迹古姆星云中。在这幅广阔的拼接影像中已辨认的天体包括发射星云和反射星云、星团以及引人注目的铅笔星云

明日一图预告: New Moon 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