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旋涡星系D100的修长气尾

影像来源: NASAESAHubbleSubaru TelescopeW. Cramer (Yaleet al.M. YagiJ. DePasquale

说明:为什么这个星系带着红色的长尾?这条长尾主要是由炽热氢气构成,随着这个星系穿过星系团内环绕的炽热气体时,长尾也不断被剥离了。特别的是,该星系是旋涡星系D100,星系团是后发星系团。这条红色长尾连接到D100的中心,因为受到较弱引力作用的外围气体已经被冲压力剥离了。这条气尾绵延约20光年,其质量约是太阳质量的40万倍,有恒星正在其中形成。星系D99D100的左下方可见,它所呈现出的红光主要来自古老红色恒星的星光,而年轻的蓝色恒星不再形成,是因为D99已经被剥离了形成恒星所需的气体。这幅伪彩色特征影像是由绕地球运行的哈勃望远镜和地面昴星团望远镜拍摄的影像经过数位增强结合而成。研究这类引人注目的天体系统有助于我们理解星系是如何在星系团中演化的。

明日一图预告: distant 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