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沙普利斯308恒星气泡

影像来源: Laubing

说明:这个巨大的宇宙气泡是由一颗炽热大质量恒星的高速恒星风吹制而成。这个编录号为沙普利斯2-308的星云位于大犬座方向,距离我们约5,200光年远,覆盖了稍大于一个满月的天区。根据它的估计距离来计算,这个气泡的直径大约有60光年。这颗产生气泡的大质量恒星则是位于星云中心附近的亮星沃尔夫-拉叶星沃尔夫-拉叶星的质量是太阳20倍以上,我们认为它可能暂时处于大质量恒星演化的超新星爆前阶段。当来自沃尔夫-拉叶星的高速恒星风吹走了早前演化阶段所抛出的较慢速移动物质,便形成了这个形似气泡的星云。这个由恒星风吹制而成的星云年龄大约有7万年。在这幅广阔的影像中,映射出泛蓝色调的相对黯淡辐射主要是电离氧原子所发出的辉光。SH2-308也被成为海豚星云。

明日一图预告: twin galax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