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

注定爆发的海山二星

影像来源: NASAESAHubbleProcessing & LicenseJudy Schmidt

说明:船底座海山二星可能即将爆发。但是没有人知道何时会发生,也许是明年,也许是100万年以后。海山二星的质量大约是我们太阳的100倍,这使它成为标准超新星的绝佳候选者。历史记录显示,大约在170年前,海山二星经历了一次不同寻常的爆发,这使它成为南天最明亮的恒星之一。海山二星位于钥匙孔星云内,是目前唯一被认为能辐射自然激光的恒星。这幅特征影像呈现了环绕在这颗淘气恒星周围不寻常星云的细致结构。由望远镜引起的衍射条纹与从海山二星中央发出的明亮彩色条纹一样清晰可见。侏儒星云的两个明显瓣状结构包围着炽热的中央区域,而一些奇怪的红色放射状条纹则朝着影像右侧延伸。这些充满气体和尘埃的瓣状结构正在吸收从中央附近发出的蓝光和紫外光。然而,这些条纹仍然无法解释

明日一图预告:ope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