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

御夫座与彗星

影像来源:  Rolando Ligustri (CARA ProjectCAST)

说明:岩本彗星(C/2018 Y1)仍在地球的夜空中飞驰,它与北天御夫座的恒星和星云共享了这片美丽的望远镜影像。在这幅拍摄于2月27日的影像中,岩本彗星的绿色彗发和黯淡彗尾出现在红色发射星云和疏散星团M36(位于影像右下方)构成的复杂结构之间。红色辉光是来自受到炽热恒星的紫外线辐射所电离的氢气发出的光,这些恒星位于该区域内、距离我们约6千光年远的巨大分子云附近。绿色辉光来自距离我们不到5光分的彗星,主要是双原子碳分子在阳光照射下发出的荧光。M36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御夫座星团之一,距离太阳系约4千光年远。岩本彗星于2月12日经过最接近地球的地方,目前正在一个高度椭圆的轨道上向外运行,并将穿过柯伊伯带。它的轨道周期约为1,317年,应该会在公元3390年回归内太阳系。

明日一图预告: butterfly and scorp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