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星系NGC 3079中的x射线超级气泡

影像来源:  X-ray: NASACXCU. MichiganJ-T Li et al.Optical: NASASTScI

说明:这些巨大的星系超级气泡是如何产生的?最近在旋涡星系NGC 3079的中央附近发现了其中两个不同寻常的气泡,每个气泡都跨越了数千光年。这幅影像右侧的紫色超级气泡非常炽热,它们发出的X射线被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探测到。由于这些气泡位于NGC 3079的中央,一则主流的假说认为是它们是由位于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与周围气体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星系中心附近许多年轻炽热恒星的高能恒星风也有可能是超级气泡产生的原因。唯一相似的已知现象是从银河系中央辐射出的伽马射线费米气泡,它是10年前NASA费米卫星拍摄的影像中发现的。我们将继续探究NGC 3079超级气泡的本质,并在其他星系中寻找高能超级气泡。

明日一图预告: strangely spotless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