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7

沙普利斯249与水母星云

影像来源:  Data - Steve Milne & Barry Wilson, Processing - Steve Milne

说明:这幅迷人的望远镜影像捕捉到了通常黯淡且不太容易找到的水母星云。整个场景是由窄带影像数据构建的两张照片拼接而成,其中硫、氢和氧原子的辐射分别呈现出红色、绿色和蓝色色泽。水母星云的左右两侧分别是两颗亮星-双子座足部的井宿一。它本身位于影像中央右侧,有一道明亮的弧状发射脊和舞动的触须。实际上,这只宇宙水母是气泡状超新星遗迹IC 443的一部分,是一颗大质量恒星爆炸后残留的扩张碎片云。超新星爆炸发出的光在3万多年前首次到达地球。就像它在天体物理学水域中的表亲-超新星遗迹蟹状星云一样,水母星云内也含有一颗中子星,它是恒星核崩塌后的残留物。编录号为沙普利斯249的发射星云充满了影像左上方的区域。水母星云距离我们约5000光年远。以这个距离来计算,该影像覆盖了约300光年的天区。

明日一图预告: stardust and star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