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M104:草帽星系

影像来源: NASAESAHubble Legacy Archive
Processing & Copyright: Rogelio Bernal Andreo (DeepSkyColors.com)

说明:这个引人注目的旋涡星系M104以接近侧向轮廓、一道广阔的环状模糊尘埃带而著名。在大量恒星形成的中央凸起衬托下,这条宇宙尘埃带使星系看起来好像一顶宽边帽,因而人们赋予它草帽星系的昵称。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数据被用来制作这幅著名星系的清晰影像。这幅经过处理的影像呈现了星系自然的颜色外观,保存了常常被M104明亮中央凸起发出的耀眼光芒所掩盖的细致结构,这也是较小地面望远镜观测时总是观测不到的。草帽星系也被称为NGC 4594,在各个波段均可见,其中央拥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M104的大小约5万光年,距离我们2800万光年远,是室女座星系团南缘最大的星系之一。

明日一图预告: light-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