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狮子座三重星系

影像来源:  Markus Bauer

说明:这个星系群在北天春季的天空中很常见。著名的狮子座三重星系是由聚集在同一片视野中的三个美丽星系构成。这些星系分别是NGC3628(影像左侧),M66(右下方)和M65(顶部),它们因为受到大众关注甚至在普通望远镜下也被拍摄成像。这三个星系都是大型旋涡星系,但它们看起来有所不同,因为它们的星系盘与我们的视线夹角不同。在这幅影像中,亦称为汉堡星系的NGC 3628是侧立的,模糊的尘埃带切过其膨胀的星系盘。而M66M65的星系盘足够倾斜以便呈现出它们的旋涡结构。这个星系群内星系间的引力相互作用产生了一些显著效应,包括NGC 3628的潮汐尾和扭曲且膨胀的星系盘,以及M66的冗长旋臂。这片壮丽的视野跨越了约两度(四个满月)的天区。以狮子座三重星系的估计距离三千万光年来计算,该区域覆盖了约一百万光年的范围。当然,这些带有星芒的前景恒星位于我们的银河系内。

明日一图预告: pixels i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