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9

M5

影像来源:  Adam BlockMt. Lemmon SkyCenterUniversity of Arizona

说明:“它是天秤座和巨蛇座之间的美丽星云...”,这是18世纪天文学家查尔斯.梅西耶对其著名星云和星团目录中5个天体的描述。虽然,梅西耶认为M5是一个浑圆、模糊的天体,而且没有恒星,但是,我们现在知道它是一个由10万颗或更多恒星构成的球状星团,这些恒星在引力作用下聚集在一片直径约165光年的区域内。M5距离我们约25千光年远。漫游在我们银河系光晕中的球状星团是银河系的古老成员。M5是最古老的球状星团之一,它的恒星年龄估计将近有130亿年。这个美丽的星团是地面望远镜观测的一个热门目标。在这幅高清彩色影像中,靠近M5致密核心巨星和巨星,以及活跃蓝离散星分别呈现出淡黄色和蓝色色泽。

明日一图预告: Halley Dust and Milky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