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年轻星团特朗普勒14

影像来源:  NASAESA, and J. Maíz Apellániz (IoAoA Spain); Acknowledgment: N. Smith (U. Arizona)

说明:为什么星团特朗普勒14拥有这么多明亮的恒星?因为它太年轻了。许多恒星是在过去500万年中形成的,它们非常炽热,能发射出可检测的X射线。在较古老的星团中,大多数年轻恒星通常会在超新星爆炸中消亡,遗留下的恒星会变得更暗、更红。特朗普勒14的跨度约为40光年,位于著名的船底座星云边缘、距离我们约9千光年远处。在这幅由哈勃太空望远镜2006年拍摄的特朗普勒14精细影像中,明眼人能够发现两个不同寻常的天体。第一个天体是影像中央左侧的暗云,它可能是一个行星系,试图在被特朗普勒14大质量恒星的高能恒星风摧毁之前形成。第二个天体是影像左下方的光弧,有一则假说认为它是一道超音速激波,由10万年前从一个完全不同的星团中喷射出的一颗高速恒星发出。

明日一图预告: pivotal drab gala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