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船尾座RS

影像来源NASAESAHubble Legacy Archive

Processing & Copyright: Rogelio Bernal Andreo (DeepSkyColors.com)

说明:这幅影像中央最亮的星是闪烁的船尾座RS星,它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10倍,平均亮度是太阳的15000倍。实际上,船尾座RS星是一颗造父变星,这类恒星的亮度被用来估计与邻近星系的距离,也是建立宇宙距离尺度的第一步。当船尾座RS星在大约40天时间内有规律的闪烁时,它周围星云的亮度也会延迟发生有规律的变化,这实际上是一种回光现象。通过对星云的时间延迟和角度大小的测量,已知的光速可以使天文学家用几何学确定出船尾座RS星的距离为6500光年,其误差非常小,只有正负90光年。这是恒星天文学的一项显著成就,回波测距也更加精准地确定了船尾座RS星的真实亮度,进而确定其它造父变星的真实亮度,提高了对银河系之外星系间距离的了解。

明日一图预告: pixels i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