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M13内恒星的颜色与星等图

影像来源Tolga GumusayakRobert Vanderbei

说明:M13被公认为是武仙座内的大型球状星团。这个球体是由聚集在一片跨度为150光年区域中的成千上万颗恒星构成,它距离我们约25,000光年远。这幅影像左上方的M13清晰彩色照片被许多望远镜成像仪所熟悉。然而,影像右下方、由相同的影像数据制作而成的M13颜色与星等图呈现了一幅更加生动的视图。它也被称为赫罗(HR)图,绘制了单个星团内恒星的视亮度与色指数的关系。我们通过从用蓝色滤光片(B-R)测量的亮度中减去通过红色滤光片测量的亮度(以星等为单位),就可以确定每颗恒星的色指数。蓝色恒星温度较高,红色恒星温度较低,所以从蓝色到红色的天文色指数范围遵循从左(高温)到右(低温)的相对恒星温标。在M13HR图中,恒星明显地分为不同的星群。从影像右下方呈对角延伸的宽线条是星团的主序。当主序向右上方急转弯时,红巨星支紧跟在其后,而蓝巨星都聚集在视图左上方。M13的恒星在同一时期形成,起初它们都是按质量沿着主星序排列,右下方是质量较小的恒星。随着时间的推移,质量更大的恒星已经离开主星序,演化成红巨星,接着演化成蓝巨星和其它天体。实际上,从星团主星序折向红巨星支的位置可推测这个星团的年龄约为120亿年。

明日一图预告: of mice and galax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