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木魂星云的光晕

影像来源CHART32 TeamProcessing - Johannes Schedler / Volker Wendel

说明:NGC3242特写影像呈现了一颗类太阳濒死恒星抛出的外层气壳,这个星云被奇异地称为木魂星云。然而,在这幅远眺蜿蜒长蛇座方向的银河系恒星和背景星系的广阔望远镜深空影像中,位于左上方的美丽行星状星云呈现出罕见的外晕。由星云中心白矮星发出的强烈而不可见的紫外线辐射激发星云辐射出幻影般的可见光。实际上NGC 3242所演化的白矮星周围的行星可能对该星云的对称形状和特征有所影响。早在行星状星云形成之前,这颗恒星的红巨星阶段就开始了活动,这很可能是造成更黯淡、更广阔外晕的原因。NGC 3242的大小约一光年,距离我们约4,500光年远。影像右侧稀薄炽热的物质云很可能是星际气体,碰巧距离NGC 3242的白矮星足够近,从而能够被它的紫外线辐射所激发。

明日一图预告:  pixels in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