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M82:具有超星系风的星系

影像来源NASAESAHubbleProcessing & Copyright: Daniel Nobre

说明:为什么雪茄星系会冒出滚滚红烟?M82,也就是这个著名的星暴星系,最近在经过大型旋涡星系M81附近时受到了激发。然而,这并不能完全解释这些向外扩散、发出红色辉光的尘埃和气体的来源。有证据表明,这些气体和尘埃是由许多恒星粒子风组合形成,最后它们共同创造了一种星系超级风尘埃颗粒被认为起源于M82的星际介质,其大小实际上与雪茄烟雾中的颗粒相似。这幅精彩的合成影像呈现了电离氢气发出的一种特殊红色强光,以及这些气体和尘埃的细致丝状结构,其长度超过了1光年。距离我们12百万光年远的雪茄星系是红外光波段天空中最亮的星系,在可见光下、用一台小型望远镜朝向大熊座方向就能看到它。

明日一图预告:
zodiacal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