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星系大战之M81与M82

影像来源及版权: Dietmar Hager, Torsten Grossmann

说明: 位于大熊座的这两个星系非常遥远,距离我们有1200万光年。左侧拥有巨大的旋臂和明亮的黄色核心的是旋涡星系M81,有10万光年大小。右边以红色的气体尘埃云为特征的是不规则星系M82。这一对星系被引力束缚在一起已经有10亿年了。在一系列宇宙级的近距离交会中,每个星系都受到了另一个星系引力的强烈影响。它们之间最近的一次冲突持续了约1亿年,似乎在 M81中形成了起伏的密度波, 壮大了M81的旋臂。M82中则存在着剧烈的恒星生成区和相互碰撞的分子云,它们所具有的高能量使得星系向外辐射X射线。在今后的几十亿年中,持续不断的引力交会将使得它们最终走向合并,变成一个单独的星系

(翻译:北京天文馆 曹军)

明日一图预告: light-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