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馆内动态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阵项目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将建于南非的碟形天线阵


将建于澳大利亚的低频孔径阵列


   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re Array, SKA)项目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3月6日,从英国曼彻斯特SKA第17届董事会传来消息,经过包括中国在内的SKA 11个成员国及全球一大批科学家与工程师超过20个月紧张工作,SKA第一阶段(SKA1)建设方案已最终确定,并得到董事会通过。这标志着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阵进入了建设准备阶段的后期,并向建设阶段迈出了关键一步。
   SKA1建造费用共计6.5亿欧元,它由两套世界领先的望远镜设备构成,位于南非的约200面抛物面天线组成的碟形天线阵,以及位于澳大利亚的由超过10万个偶极天线(类似于家用电视天线)组成的低频孔径阵列。SKA将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带来新的革命。
   SKA总干事Philip Diamond表示:“SKA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宇宙的认识,SKA将比目前的任何既有设备都要先进许多倍”。
   “这两套互补望远镜将使我们得以开展一系列激动人心的科学研究,例如,通过观测脉冲星和黑洞来探测爱因斯坦所预言的引力波、检验万有引力理论、及搜寻地外生命的蛛丝马迹”,SKA科学主任Robert Braun说:“我们将用SKA去观测宇宙演化史上一块从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宇宙黑暗时代。这是宇宙大爆炸后的头10亿年,在这一时期,宇宙最早的恒星和星系才正在形成”。
   南非科技部总司长Phil Mjwara博士表示,“我为南非在科学上,尤其是射电天文学上的巨大投入感到骄傲!参与SKA这一激动人心的全球大科学工程,对于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都意义重大。”
   澳大利亚SKA项目主任Brian Boyle教授说,“澳大利亚天文界能与全世界同行一起,参与到21世纪最令人激动的大科学工程,我们感到无比振奋。目前的建设方案表明,国际天文界对在西澳州已建成的世界级天文台的信心,并认可了澳方为SKA先导单元而研发的尖端射电天文技术”
   “SKA下一步工作是与各成员国一道,在2018年SKA开始建造之前,将SKA目前的架构发展为一个国际性组织”,SKA董事会主席John Womersley教授表示,“SKA望远镜的设计令人难以置信;SKA控制在预算之内;SKA的建设即将启动;SKA将驱动大数据时代的技术发展;SKA将产生诺贝尔奖级的科学成果。简言之,SKA将成为史上少有的几个对整个社会产生不可估量影响的科学项目。”
   本届董事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遴选SKA总部国。目前国际SKA组织已收到意大利和英国两个国家竞选SKA总部国的申请,并将于几个周内做出决定。总部国将于2017年底开始运行,并在今后至少50年的时间里,为SKA提供办公地点。 

背景:国际SKA组织目前有11个正式成员国组成,分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新西兰、南非、瑞典、荷兰、英国。南非与澳大利亚是台址国。中国科技部代表我国出任国际SKA组织的正式成员,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内多所高校和中国电科集团,正在积极参与SKA的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SKA将于2018年开始建造,其设计与建造汇聚了全球20个国家的超过100个研究机构与企业。SKA将于2020年开始产出最早的科学成果。

媒体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国际合作处处长梁艳春博士 010-64807819.

SKA科学部主任秦波博士 010-64850104.


地址:北京西直门外大街138号(100044) | 电话:(010)51583311、68312517 | 传真: (010)51583312
Copyright@ 1999- 北京天文馆 京ICP备0506764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594号

开放时间

周一、周二闭馆

周三至周日 9:00-16:30(16:00停止入馆)

国家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请留意官网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