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参观指南> 天文展览> 临时展览> 2018年

“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科普展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2018年6月6日,由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和北京天文馆联合主办的“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科普展,在北京天文馆A馆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文馆景海荣副馆长主持,天文馆朱进馆长致欢迎词,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魏彩英副主任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邹自明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涂传怡院士、汪景琇院士和万卫星院士分别发表讲话,天文馆李丽书记等出席了开幕式。

与传统的“刮风、下雨”等天气概念有所不同,空间天气指的是从太阳到地球这个广袤的空间中瞬时或短时间内的状态,表现形式有日冕物质抛射、耀斑爆发、地磁暴、电离层暴等。恶劣的空间天气会对人类产生广泛的、多方面的影响,比如卫星失效、通信中断、导航失灵、电网瘫痪、辐射损伤等。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生产生活的很多方面对高技术系统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空间天气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空间天气灾害开始成为危害社会经济和国防安全的众多气象灾害之一。无论是日益频繁的空间活动本身,还是对卫星依赖性越来越强的高技术系统,以及正快速迈向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都对空间天气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2002年6月,我国成立了专门开展空间天气业务的“国家队”——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负责我国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业务和系统建设,开展空间天气应用研究,提供空间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十多年来,该中心在空间天气服务于国民经济、国家安全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

北京天文馆是我国第一座大型天文馆,是天文科普宣传和教育的重要阵地,不仅播放各类科普节目,还举办各项展览、天文科普讲座、天文冬(夏)令营等各项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两家单位联手为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的科普大餐,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上的号召,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本次展览位于天文馆A馆东展厅,共分为七个展区,分别介绍了空间天气灾害、空间天气过程、空间天气自主监测、预报和服务等内容。展览形式多种多样,在影片展映、展板宣传这些传统的项目之外,增加了多项互动体验项目,比如VR和AR体验,还有专家现场讲解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606153125.jpg


地址:北京西直门外大街138号(100044) | 电话:(010)51583311、68312517 | 传真: (010)51583312
Copyright@ 1999- 北京天文馆 京ICP备0506764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594号

开放时间

周一、周二闭馆

周三至周日 9:00-16:30(16:00停止入馆)

国家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请留意官网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