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天文问答> 恒星世界

超新星爆发会影响地球吗?

超新星,是大质量恒星死亡时发生的剧烈爆发,其发出的光可能在短时间内比整个星系还亮。这么重大灾变事件,对地球有没有影响呢?这个就要看到地球的距离了。

超新星并不常见,我们这些年新发现的超新星,都是在遥远的河外星系它们对地球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有可能对地球产生影响的超新星,是银河系内的超新星(河内超新星)这样的超新星很少,据统计,在人类历史文献中被肯定下来的河内超新星,有史以来只有9,都发生在望远镜发明之前。根据历史记载和对它们的遗迹进行观测可知,它们也都距离遥远,除了一段时间在天空中变得特别亮(有的超新星甚至亮到白天可见)以外,也没有对地球造成什么影响。

根据历史资料的统计,河内超新星应该平均三百多年就出现一次。但自从望远镜发明以来,到现在400多年了,还没有出现新的河内超新星。不过,天文学家对距离地球较近的、有可能爆发为超新星的恒星已经充分掌握了,最著名两颗,一颗是猎户座的参宿四,一颗是船底座的海山二但它们距离我们也很远,前者为约650光年,后者是远达7500光年它们若是爆发,会令整个地球的天文工作者和天文爱好者无比兴奋,但不会产生其他的影响。


行星上看一颗近距离超新星爆发的艺术图(作者:北京天文馆马劲)  


据估计,一颗超新星要想对地球有明显的影响,距离大概要在几十光年才行,这时候,超新星爆发产生的大量高能伽玛射线会破坏地球的臭氧层,进而导致生物灭绝。研究认为,超新星可能导致了奥陶纪末期生物大灭绝。不过今天在这个距离范围内,并没有即将(这里即将是指几百万年内)成为超新星的恒星,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当然,也有科幻作家设想过,如果一颗距离地球很近的超新星爆发以后会怎么样,比如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超新星纪元》里面的天文场景描写  相当精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一读。  


【上一篇】:行星状星云会散向太空吗?

【下一篇】:什么是赫罗图?

地址:北京西直门外大街138号(100044) | 电话:(010)51583311、68312517 | 传真: (010)51583312
Copyright@ 1999- 北京天文馆 京ICP备0506764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5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