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天文问答> 星空与观测

黄道光是什么?怎么才能看到?

在春季和秋季,如果你有机会外出环境很好的地方观星,不妨试试挑战一下寻找黄道光。这是一种难见到的天文现象

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面叫黄道面,黄道面内分布着许多很小的尘埃微粒,它们会散射太阳光,形成星空中淡淡的光芒。

黄道光出现在天空中太阳两侧的黄道附近,呈现为灰白色的光锥,或者说像一个比较尖的三角形,大致相对于黄道面对称,越接近太阳的方向越宽越亮,反方向则越窄越暗。

白天太阳高悬在天空中,显然看不到黄道光;夜深时太阳落下地平线太多,它附近的黄道光也落在了地平线以下,我们也看不见。因此,只有在天亮前或天黑后的很短时间内,我们才有机会看到黄道光。

黄道光比银河还要暗淡,只有在天空很黑暗观测环境非常好,同时东边或西边比较开阔且没有大的光污染的地方比较适宜观测黄道光。

在日落后或日出前,如果黄道贴着地平线,那么黄道光的高度会很低,也不容易看到。只有当黄道和地平线接近垂直的时候,才是观测黄道光的最佳时机。对北半球中纬度地区而言,春季的天黑后往西边低空看,或者秋季的天亮前往东边低空,最容易看到黄道光

就算你住在大城市,只要跑得够远,再上一定的海拔,就有机会看到它。

1一个初春的晚上,天刚完全黑下来不久,在北京第一高峰东灵山的半山腰拍摄的黄道光。画面上方横贯的光带是秋冬季银河,从下往上竖起的光锥就是黄道光。


1. 京郊初春傍晚的黄道光  


2一个初凌晨天开始放亮前不久,在京郊遥远喇叭沟门山里拍摄的黄道光和银河形成一个X。画面,从左上向右下斜贯的光带是秋冬季银河,从左下向右上延伸的光锥就是黄道光。  


 

2. 京郊秋凌晨的黄道光  


拍摄黄道光,就用一般的拍摄银河的方法即可,最好使用超广角镜头。参考拍摄参数:14mm镜头,f/2.8ISO6400,曝光20秒。  

那么,祝你好运!  


(本回答主要参考了《01星空:天文摄影与后期处理全指南》,詹想   

【下一篇】:所谓的冬季大三角是哪几颗星?怎么样才能看到?

地址:北京西直门外大街138号(100044) | 电话:(010)51583311、68312517 | 传真: (010)51583312
Copyright@ 1999- 北京天文馆 京ICP备0506764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594号